应用统计学专业
发布人:杨雪晴  发布时间:2023-06-19   浏览次数:14
初审:吴冬 复审:周首南 终审:王立冬

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设有应用统计学专业,该专业隶属于理学大类,所依托的学科“应用统计学”和“计算机应用技术”分别为校级和省级重点建设学科。该专业从为学生未来就业、职业发展需要及学校办学定位出发,确定毕业要求,根据毕业要求制定培养目标,依据培养目标设计培养方案,按照“国家标准+市场需求+职业证书+学历提升”的原则规划课程体系。

专业培养目标

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设置“数据分析”和“金融统计”两个专业方向,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,坚持实践取向、协同培养、个性发展、终身学习的办学理念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,掌握数据分析、金融学等领域基础知识和现代统计学理论、方法及相关计算机技术,具有创新思维能力、逻辑推理能力、实践应用能力,能够胜任在国家机关、企事业单位以及教育和科研机构从事统计调查、统计信息管理、数据分析和决策咨询工作的应用型统计人才。

专业主干课程

数学分析、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、概率论、数理统计、常微分方程、应用回归分析、应用多元统计分析、应用时间序列分析、数学建模、抽样调查、统计计算与应用软件、应用随机过程。

数据分析方向课:数据分析、数据挖掘、机器学习、深度学习。

金融统计方向课:经济学基础、货币银行学、金融建模、金融统计分析。

专业就业方向

  该专业统计基础根植于数学,统计教学素材源于生活实践,培养模式与行业公司合作,与职业需求对接。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和银行、保险、证券、投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、统计计算、统计信息管理、数据分析、数据决策、管理咨询、风险控制、市场分析研究、质量控制、专业技术管理等工作,或在教育科研机构从事学科教学与研究工作,也可选择国内外高校的统计学、数学、应用经济学、金融学、计算机科学、数据科学等相关专业继续攻读硕、博研究生